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溪潺潺

人生似溪水,涓涓向前。时而温柔孱细;时而微波泛飞;时而叮咚欢歌;时而一泻千里……

 
 
 

日志

 
 

小数点的移动  

2016-05-12 14:09:37|  分类: 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若水小学     兰卓新

      晚上,给小姨甥女补习数学。补习内容:小数点的移动引起小数的大小变化。

     其实这个内容非常非常地简单——小数点向右移动一位,这个小数就扩大了10倍;向右移动两位,这个小数就扩大了100倍;以此类推。小数点向左移动一位,这个小数就缩小了10倍;向左移动两位,这个小数就缩小了100倍;以此类推。

      可就是这么简单的数学问题,到了小姨甥女的面前就成了难题。大白天里在课堂上,数学老师给她讲了的“小数点的移动”这一知识,晚上我给她补习时,她脑海里还是一片空白,一问三不知。

       我出题:“3.12扩大10倍,是多少?”她写答案:“3.120”。我再出题:“3.12缩小10倍,是多少?” 她迟疑了一会儿,写答案为:“31.2”。

      我看着她写出的错误答案,心里琢磨开了:“为什么她会写成3.120、 31.2呢?”;“是乱写一气,还是怎样的思维方法错误地理解了?”……我不得而知。

      左思右想,我用简洁明了的“实物形象”教学法教她——先在桌面上用粉笔写上“3   1    2”三个数字,然后用一小粒粉笔头这个实物放在数字3与1之间代表“小数点”即桌面上的数字为小数“3.12”,再用手将实物粉笔头从3与1之间移动至1的后面2的前面放好。我告诉她这就是移动了小数点,并且是移动了一位。我再问她:“我现在将小数点移动了一位,从3的后面放到了1的后面,变成了31.2,小数点是向哪边移动了?”

      “向右边移动了。”她答得爽快。

       “移动了几位?”

        “一位。”

       “这个小数是变大了还是变小了?”

         “变大了。”

          “变大了多少?”

           她答不上来了。

        “由原来的3.12变成现在的31.2是变大了,比原来大了3.12X10等于31.2,即10倍(在桌子上写出3.12X10=31.2)。”我接着说,“变大了10倍就是扩大了10倍。相反变小了就是缩小。”

         接下来给她演示向右移动两位、三位以及向左移动一位、二位、三位的相关小数的大小变化。反复出题让她练习,她总算学会了。

        从小姨甥女对“小数点的移动引起小数的大小变化”知识掌握看,教师在教学中千万不要走入“这知识容易,稍微教一下就可以了”的误区,要以启蒙一年级新生的姿态去给学生授课。同时要全面地去估量每一个学生对所教知识他已经掌握到了什么程度,心中要有个底,这点非常重要。因为有的学生在教师授课时掌握知识非常地呆板,如果不用作业去检验、估量他们,一节课下来,老师你讲了一庞桶,他们脑海里对这节课的知识却是一无所有,而老师也没发现学生对所教知识还未掌握。所以有时候需要老师在授课中象对待小学一年级学生接受知识的那种心态面向学生施教,通过实物演示、形象地教学让学生掌握好知识。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