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溪潺潺

人生似溪水,涓涓向前。时而温柔孱细;时而微波泛飞;时而叮咚欢歌;时而一泻千里……

 
 
 

日志

 
 

学生作业质量是教师教学效果的保障  

2016-04-14 22:31:47|  分类: 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若水小学    兰卓新

              一位从事一线教学的把关老师的一句“向学生作业要教学质量”的话引起我的共鸣。
             记得年轻时,自己在教学中没有注重学生作业质量。平日里花费在教学上的精力、时间真的不算少,可谓是竭尽了九牛二虎之力,到期末测试时教学效果却总是与愿背道而驰。现在回忆起来,其症结就是自己在学生作业质量上没把好关。如今在教学中自己非常注重学生作业质量,教学质量上去了(2015年上期小学五年级班所教科目在调考中,同年级排名全县第三),自己在教学过程中也教得轻松了,可谓是一箭得多雕。
             教学中如何在学生作业中要质量呢?
             一、把好学生作业中的写字关;不要小看写字,里面的奥妙还很有学问哪。学生在作业的过程中,如果老师不强调写好字,那些粗心、毛手毛脚、不求上进、懒惰的学生在作业里只求快速完成,不讲作业质量,三下两涂画、不管你三七二十一,似是而非甲骨文一般的字,哪里忌你认得还是认不得,写完一交了事。这样的作业等于没做,白交!所以,老师在学生作业中一定要强调每一个字必须写得端端正正方可。开学初就要要求学生作业中字好。老师还得在黑板上进行写字示范,指出:横、竖、撇、捺……该注意什么,得怎么写。这个写字要求过程哪怕花费上一个星期的时间也在所不惜,值得(因为字写好了,作业清楚了,作业批改起来非常舒服,容易;学生一笔一画地认真写字,词语也就记得牢了。)。
            二、把好学生作业整洁关;细心的老师会发现,往往字写得好的学生成绩也很优秀。的确,成绩好的学生在作业过程中胸有成竹,总是一气呵成,没有污污涂涂,作业卷面整洁、干净;那些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作业中总少不了X”、“O”之类,原因是他们在作业过程中胸无成竹,老会出差错,得涂得改。因此作业时老师力求要学生做到作业整洁。作业整洁一遍不过关重做第二遍,第二遍不行再做第三遍,直至基本或完全达到作业卷面整洁为止。这样长期坚持下去,学生作业质量就会有质的飞跃提升。
      三、把好学生作业答案正确关;那些毛手毛脚、心不在焉的学生遇到难度稍微大点儿的作业,他们不是积极去思考题目寻求正确答案,而是懒得去想去琢磨,敷衍几个字充作正确答案应付了事。老师在开学初的学生作业中就得讲明白做作业必须认真作答,书写正确答案,绝不允许胡乱应付。对那些作业不认真作答、敷衍了事的学生,得在讲解完该道题后(讲解题目时不准学生拿笔抄答案),让学生相互之间检查彼此的作业答案是否正确,对答案不正确者必须加以惩罚,使其在下次作业中不敢再造次胡来。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学生会在作业中发掘自己的思维认真去思考并做好每一道题。
      四、把好学生作业答题格式关;如:语文作业中的问答题,“答”字后面要加“冒号”;“为什么……?”的问答题型,答题时要写上“因为……,所以……”等等。目的是让学生对答题思路有个完整的理解,答题语句通顺。开学初作业时就要加以强调,甚至老师要在黑板上进行作业答题格式示范,使之长此下去成习惯。
      五、把好学生作业不留空白关;有些学生在作业过程中,遇到不会做的作业,就把那道题空在那里不做留下空白,等待着老师上课时“给”答案。对待这样的学生要有办法罚他、“挤”他,促使他(她)们主动去“啃”题,答题不留空白。
      六、把好学生作业树榜样关;凡是在作业中有以上“一、二、三、四、五”中做得好的学生,哪怕只是其中某一项做得好的,都要大张旗鼓地表扬,树立班级作业榜样观,营造出那种好的声势、氛围。特别是对那些学困生,作业中只要有一点点儿进步,哪怕细小甚微都要表扬、鼓励,让其树立起认真作业的信心。
      总之,学生的作业老师必须得重视它,抓好它,向它要教学质量。
             

  评论这张
 
阅读(11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