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溪潺潺

人生似溪水,涓涓向前。时而温柔孱细;时而微波泛飞;时而叮咚欢歌;时而一泻千里……

 
 
 

日志

 
 

本是教书与育人,相煎何太急。  

2016-01-07 16:40:15|  分类: 闲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某学校出现教师体罚学生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家长向学校讨要说法,大有不给个合理的说法誓不罢休的架式……

   体罚学生,究其原因不外乎两种:一是顽劣、捣蛋不听话的学生;二是成绩跟不上又不好学、懒散的学困生。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学生,体罚学生绝对是不对的。作为我们教书的,人人都会不可避免的遇到以上这两种类型的情况,但有的教师能处理、教好或妥善对待这些学生,可有的老师却就不能,采取粗暴方式对待。这位体罚了学生的教师的确值得反省反思自己的行为!

其实对待这类型的学生,教师首先必须是思想观念上转变。学生人数多了,就如同人的十根手指永远不会一般的齐,你硬要它一样的长,可能么?学生也一样,他们中间出类拔萃者有之;不强也不弱平平庸庸者大有人在;也有打死他也学不进半箩筐字的差者。所以说这是改变不了的客观事实。既然这是无法改变的客观事实,你根本没必要强硬地去改变这种现状,如果强硬地要去改变种状态,违反的则是现实客观规律,必会适得其反。所以对待全班学生,能多学者,知识上你就多教授给他一些;那些无法接收更多知识的学困生,顺其自然,他能接受多少就传授给多少,不可采用粗暴的强迫手段给予知识。这如同“拔苗助长”切莫违反其成长规律。作为老师,自己尽了心尽了力,问心无愧就好。

其二就是教师心态放端正。学生他淘气或学习困难,这是小学生人生成长发展中必有淘气这么一个儿童阶段过程;学困生大脑智力发展只有这么样的一个程度,人为改变不了他学习困难的事实。你为了让他不淘气、不成绩差,急切地想要他们达到你理想中的要求是办不到的。所以静下心来,用一个平和的心态去教育教学孩子才行。

三是法理认识上的问题。教书育人是我们教师永恒的话题,《教师法》中明文规定教师不能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这是最基本的常识,作为一个教师应该要时刻记住这一点。在当前教学改革的大环境中人性化教育、管理学生已成常态,用粗鲁、野蛮的手段去教育教学这些学生,特别是独生子女,已是绝对行不通的。

多琢磨琢磨优秀教师教书育人的好方法,窃为已用,既教好了书,又育好了人,那才是硬道理。

  评论这张
 
阅读(6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