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溪潺潺

人生似溪水,涓涓向前。时而温柔孱细;时而微波泛飞;时而叮咚欢歌;时而一泻千里……

 
 
 

日志

 
 

创新  

2015-09-21 17:10:57|  分类: 闲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不管干哪一行,干一行就得爱那一行,钻那一行。在教学中我喜欢钻我这一行,平时老在想法儿如何让学生简洁、明了、精准地掌握所授知识,如此一钻就有了创新,如:小字本生字抄写练习。

       小学语文教学,从一至六年级不可避免的要学生为巩固生字的掌握加深对生字的记忆而采用小字本抄写生字(学生学习时第一时间接触的新字称为生字)练习。平时见一、二年级的老师为了让学生把课文中的生字记牢写熟练,要学生将每一个生字重复写上十遍八遍,有的干脆要求学生把那个生字写上八行十行(一行十个小格,八行共八十个小格,算一下也就是一个生字抄写八十遍!(你别不信,我还真看到过将一个生字抄写一整面的。)这还只是一个生字;一篇课文生字一般少则七八个,多则二十来个,你算一算,那得写多少遍!其它年级的教师为了要学生生字记得牢,基本上也是沿袭抄个八儿十遍的这种原始方法。其实这样的生字抄写练习对学生科学的学习极其不利,一是浪费了学生大量的学习时间(抄十遍八遍需要很长时间),二是抄十遍八遍对学生是一种机械重复,记忆效果甚微,生字并不能在学生脑海中加深多少印象,反而还让学生心生厌倦。

      教学中我琢磨,怎样才能使学生在生字抄写练习中既能加深对生字记忆、不浪费时间,又能让学生在生字记忆中轻松记忆且乐意抄写呢?通过推敲我创新出一套生字抄写练习的方法:

       小字本的一行有十个小格,我让学生在第一个小格写这个生字;第二个小格写这个生字的拼音;第三个小格写这个生字的音序;第四个小格写这个生字的部首;第五个小格写这个生字的构字结构;第六个小格写出这个生字的笔画数;接下来的两格把这个生字抄写两遍;最后两个小格给这个生字组词。

      这种生字抄写练习方法,既能避免学生在机械重复抄写生字十遍八遍过程的那种枯燥味,同时又让学生多角度的开动脑筋思考、完成多个知识点的作业。小小的一行生字抄写练习,训练了学生六个方面的知识点:拼音、音序、部首、构字结构、数笔画和组词。其实在小字本上完成这一行的生字抄写练习中,这个生字不知不觉之中写了四遍,让人根本感觉不出机械重复抄写生字的那种枯燥味儿。

      这种生字抄写练习方法的创新不仅得到学校领导的首肯,更是得到了若水、团河片区督学领导在若水中心小学教学常规工作检查过程中的青睐。督学领导为此专门写报道在会同教育网发表推广。

      其实创新就是时下课改的一部分,课改的最终目的是想方设法促使学生自觉开动脑筋去探究知识的奥秘。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