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溪潺潺

人生似溪水,涓涓向前。时而温柔孱细;时而微波泛飞;时而叮咚欢歌;时而一泻千里……

 
 
 

日志

 
 

一个也不放弃  

2015-09-18 08:07:55|  分类: 闲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坛生涯中,每届总会遇到那么几个学困生,对他们我一个也不放弃。记忆里有这么一个学困生印象特别深。

         那年,刚接的班里碰到了这个学困生,他是个什么样儿呢:新学期里才上两天的课,新教科书一张一张被他撕了满满一桌柜,一本不留;作业从来不做(直白地说是不会做,动不起笔。),每天里就是坐在教室里胡闹一通了事  。

         我问他“为什么不读书不做作业把书撕了?”,他白眼翻翻的看着我不语,旁边的学生回答“他个个学期都这样,从来冇做作业。老师冇管他。” ,学生的回答我一脸惊讶。

        过去教他的老师大概以一个“扶不上墙的烂泥巴”理论,索性将他“三下五去二”了事。

        我心想,长此以往,都放弃对这个学困生的扶持就意味着在这个社会中多出来一个文盲!将来他走向社会怎么去面对生活?怎么去闹荡世界?作为一个教师尽自己的职责去教好自己的每一个学生是天职。我暗自发誓:不能放弃。

      我先小小的惩罚了他,让这个学困生知道我的厉害,以后读书不敢像以前那样在老师面前天马行空、为所欲为,如:撕书、不做作业之类;然后要求他老师布置的作业一定得用心完成,不会写的字、不会做的作业(我教语文)可以看或者抄坐在旁边我特意为他安排的组长的作业。一段时间过去,这个学困生作业挺费力的,作业本里写的字有拇指粗那么大一个,小小作业本里一个格子怎么也装不下他的一个字,我又惩罚了他,让他懂得作业不认真写字是不行的;再后来慢慢让这个学困生一篇一篇的把课文流利读过去,把字认全,作业由过去看别人的抄写向独立完成过渡……就这样一个学期下来,这个学困生的成绩由过去的几分提高到四十分上下。教完一个学年度到期末测评时,语文竟然考了64分,合格了!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坚定了我对学困生管教一个也不放弃的信心。本期又正在辅导一个与之类似的学困生。

       漫漫从教路上我始终一个个学困生都没放弃。他们能成仁,那是我作为一个教师应该尽到的职责,我会为他们的成仁而欣慰;不成仁,在教学上我为他们尽力了,问心无愧,在自己的心中没有留下遗憾。

  评论这张
 
阅读(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