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溪潺潺

人生似溪水,涓涓向前。时而温柔孱细;时而微波泛飞;时而叮咚欢歌;时而一泻千里……

 
 
 

日志

 
 

语文教法的困惑  

2015-03-24 14:05:50|  分类: 闲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校年年月月的教研活动,不是听张三、李四的公开课,就是看名人的教学视频……,而课评哪怕是再好的一堂公开课评说者总能“鸡蛋里挑骨头”指出一二个毛病,研讨活动看上去蛮有生气的。但人人自己一到怀揣书本走进课堂时,教学中的套路免不了又是“懒婆娘的裹脚布”:先读一遍课文,再教生字,听写生字(组词),最后老师将课文不分轻重的讲解一通,就算完事了;稍微教学方法好一点的,则对文中略提问题一二,让学生回答也就完事了;课后是抄生字、组词、读课文和背诵……死记硬背,没完没了。

          于是有了课改这一新生事物,要教学工作者改变过去满堂灌的方式,让学生成为课堂上的主角,教师只是课堂上的引导者,关键时刻才能当学生的“画龙点睛”者。但真正课改起来,教学模式还是蛮笼统的。甚至与当前的“向分数看齐”模式有着说不清的冲突。

          那么, 语文在教学过程中,一篇课文到底应该有没有一个表面上看似固定而内则灵活的教学模式呢?也就是说一篇课文第一个步骤教什么;第二个步骤教什么……;再就是每个步骤具体教什么内容,如:课文分析这一教学步骤到底应该教给学生哪些知识点?这一环节可讲的知识点可多啦,可谓是包罗万象,如:概括文章主要内容,给文章分段,构段方式,作者表达什么感情,语句理解,重点与难点理解,佳句欣赏,词语理解……。也就是说一篇课文横向、纵向应当讲到什么程度才能算是可以了? 

      我执教三十余年在教学过程中 ,始终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方法去教同一篇课文。去年教这一课用的是这样的方法,今年再教这一课用的完全可能又不是去年的那种模式。我想像所有语文教师或多或少都有我同样的教学态度。        

           我困惑着,也祈盼着……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