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溪潺潺

人生似溪水,涓涓向前。时而温柔孱细;时而微波泛飞;时而叮咚欢歌;时而一泻千里……

 
 
 

日志

 
 

作文教学收获  

2014-09-24 08:36:12|  分类: 闲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学五年级语文第八册第一单元——童话世界:苏联作家高尔基的《小麻雀》;中国作家盛如梅的〈金奖章〉;国内作家任溶溶的〈“没头脑”和“不高兴”〉;选自〈英国童话故事〉的〈大拇指汤姆〉;丹麦作家安徒生的〈坚定的锡兵〉。

          每篇童话有神奇的故事内容,情节曲折、经历惊心动魄。每个童话故事蕴藏深刻的道理,告诉人们不要自作聪明,要听劝告;要善良待人;要恪守职责;默默奉献会赢得人们的敬佩……

         本单元的学生习作是在五篇童话中任选取三个角色(不能为同一篇童话中的人物)开展想象,写一篇童话,要求故事内容神奇,故事能告诉人们一个道理。

         为了给学生打好习作童话的基础,让他们在童话写作中有话可写,有兴趣去写,在教学每篇童话的过程中,我引导学生清醒认识这一篇篇童话都是别人联想生活实际创作而成的,不是天生就有这样的童话故事的,激发学生树立雄心,有本事能写出这样好的童话故事来,让自己写的童话既有神奇的故事内容,又饱含哲理。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下,在课文学习中学生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习作欲高昂。

         五篇童话教授完毕,让学生开笔习作童话。因学生有了写作原材料的积累,有了习作的动力,话匣子打开了。学生作品丰实充盈,不泛奇葩。现摘录一学生原文如下,以飨读者:

                                                 友好的鸟

         王宫里的国王,虽然有钱有势,但也生活得无味。

            一天,国王上街找乐趣。走着,走着,发现几只鸟在那玩得很开心。其中一只很友好 ,逗得大家极高兴。

           国王心想:要是我也能有这么一只友好的鸟天天哄我开心,多好啊!于是,国王回到王宫,叫来大臣,吩咐到鸟国去挑选两只友好的鸟儿进宫。

           这个消息很快传到了鸟国,鸟儿们都心想着选中自己,好在王宫里过上快乐的生活。鸟王与最合自己心意的喜鹊一起合计,怎样才能被国王选中。喜鹊讨好地说:“鸟王,要不我们俩找一只鸟儿,先打断她的腿,再在国王面前热心地给她治好腿,国王肯定会为我们与小鸟的友好而选中我们。”

          “哪找谁呢? ”国王觉得主意不错。

          “就找小燕子吧。”喜鹊阴笑着说,“反正你是大王,谁敢不服从!”  

           “那好吧,就这么办!”

            可怜的小燕子被它们打断了腿,带到国王面前,并很快被它们当着国王的面给她包扎好了伤  。好心的麻雀妈妈 和善良的乌鸦每天细心地在王宫照料小燕子的腿伤 。

           国王见鸟王和喜鹊那么上心为燕子包扎伤口,觉得为人和善,很友好,决定选它们俩入宫。眼看决定要变成现实,小燕子鼓起勇气说出了事情真相。国王很气愤,下令撤销决定,将鸟王与喜鹊驱逐出王宫。

           鸟王与喜鹊刚才还喜出望外,这会儿却是晴天霹雳,它们的行为就像竹篮打水——一场空。

           小燕子向国王推荐麻雀妈妈和乌鸦进王宫,国王答应了。从此,麻雀妈妈与乌鸦还有它们的家人进入王宫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它们与国王友好生活,快乐无比。

           孔雀与喜鹊  在远远的王宫外望着王宫里的快乐情景,知道自己做错了,后悔莫及。

 

           读着自己学生的习作,望着窗外田野上秋收的农人,他们正用双手收获着通过自己辛勤付出而得到的劳动成果,我甚是欣慰。

  评论这张
 
阅读(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