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溪潺潺

人生似溪水,涓涓向前。时而温柔孱细;时而微波泛飞;时而叮咚欢歌;时而一泻千里……

 
 
 

日志

 
 

我的班级日誌(一)  

2014-02-25 20:09:00|  分类: 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已不再担任班主任,但本期与我搭档的同事有特殊原因,求我帮忙,接替她班主任的担子,我不得已应允下来。

            星期一,我正式走马上任。过去自己长期任班主任,对于班主任工作可以说是轻车熟路。于是将班里内外事一一吩咐并付诸实施:选举产生班干部及宣布干部职责;值日生义务;卫生区值日生职责与注意事项;劳动工具的分管、保管;寝室的管理与分工……

           晚上八点半,学生就寝。因这个班是自己接触的一个新班,经验告诉我,初接触一个班必须得在一个星期内让学生晓得自己的做事风格,事事养成一个良好习惯,以便日后自己管理起来轻松。所以我早早来到寝室,为刚下自习进寝室就寝的学生郑重宣讲就寝纪律:上床前须先洗脸洗脚;熄灯铃响后,禁止讲话,安心睡觉;如果晚上有事,向寝室长汇报,并与寝室长一起来找班主任解决;…… 。最后问:“同学们,老师讲的寝室纪律记住了吗?”

           学生异口同声:“记住了!”

          自己想想,就寝纪律讲得够详细明白了,凭借自己多年班主任生涯与经验,觉得学生应该不会在就寝这一块给自己“找麻烦”,自认一番飞溅唾沫不会白费,于是心安地回家睡觉了。

          第二天早上起床,班主任必须得到寝室查堂,看学生起床情况,看寝室值日情况等。刚走近男生寝室,脚还没踏进寝室门,有学生就告状了:“老师,明光杰昨晚十点钟了还讲话!不光自己讲,还煽动杨明涛、唐斌一起吵。”

          明光杰,我一眼瞪过去,脸上乌叽巴工(方言:有污垢,不干净。)的一个人。仅乌叽巴工的脸就可以判断他从家到学校至现在24个小时了还没洗个脸。此时仅见两黑眼珠在乌叽巴工的脸上骨碌骨碌转,看看这个同伴,再瞟瞟那个同伙,然后呆立原地耷拉个脑袋等着老师挨批。大家看看,从他这幅德性就可以断定是一个典型的、地地道道的、爱惹事的“吵王精”。看着他那副模样,我心中的那个“火”呀,真的是从心里烧到了额顶,别人会说是火冒三丈,我要用火冒十丈来形容我当时的气!——头天晚上,自己在寝室费尽心力,磨破嘴皮强调了那么久的就寝纪律,可那些就寝纪律对于他来说纯粹是一个耳朵进,另一个耳朵出,忘得一干二净,彻底的对牛弹琴!

         犯了错,不能体罚。但事情总不能由着他向纪律嚣张一方任其发展,必须得通过强制措施制止他的犯错行为,好言好语教育对于他来说会是杯水车薪。我绞尽脑汁想出一惩罚措施:接替本周值日组长卫生区值日工作!

        班主任工作,开始的几周星期,得天天去检查督促学生的各项工作,引导他们生活、学习,让他们事事养成正确习惯,才能使他们自觉去完成自己的劳动任务,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认真完成自己的学业。

  评论这张
 
阅读(3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