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溪潺潺

人生似溪水,涓涓向前。时而温柔孱细;时而微波泛飞;时而叮咚欢歌;时而一泻千里……

 
 
 

日志

 
 

从声调补起  

2013-10-28 15:40:01|  分类: 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几天前的一个中午,四年级93班新调来的语文老师正在利用午休时间给本班学困生补习拼音。给学困生补一补拼音知识本不为怪,怪就怪在从声调开始补起。你想,四年级的学生了,居然连声调都还没掌握,一声(阴平)、二声(阳平)、三声(上声)、四声(去声)都还不会读,实在让人好笑。在好笑的同时也为新调入的老师的工作态度敬佩,敬他那一个学生也不让落下的敬业精神。

            其实我也曾遇到此类型的学生。我遇到的这个学生她不会直接读那个拼音的声调,可她有自己愚笨中的高明办法去拼读——扳手指头。

           她怎样扳的呢?先将自己五指伸展开,然后边读那个拼音的声调四声(阴、阳、上、去)边弯屈自己的手指。弯曲的第一个指头代表阴平;弯曲的第二个指头代表阳平;如此类推。要拼的那个拼音的声调是几声,就在相应弯曲的那个指头上停下来,她就会读该拼音的几声声调了。如:“好”字。拼音是"hao"(上声)(注:博客中找不到拼音书写功能,故这样写了。)她就会边读“ao”的阴平、阳平、上声、去声中边弯曲手指头,弯曲到第三个手指时,她知道应在那儿停止下来,知道“ao”的上声是怎么读。然后再根据这个读音,拿去与“h”相拼,于是能够准确地拼出“好”字的正确拼音。我看着女孩的拼读动作行为,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我想:可能小女孩在一、二年级就读期间,有她母亲辅导教她这么拼读的辛劳与方法包含其中。)。

     俗话说“螃有螃蟹路,虾自有虾道”。小女孩在她掌握拼音拼读方法上有她愚笨的巧办法,我想这也是学习中的好方法。问题是无论什么事情,什么东西,要靠自己在学、问摸索中善于总结出妙办法。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