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溪潺潺

人生似溪水,涓涓向前。时而温柔孱细;时而微波泛飞;时而叮咚欢歌;时而一泻千里……

 
 
 

日志

 
 

辅导学困生  

2013-05-26 12:45:12|  分类: 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困生”这个教育圈里的术语,二十世纪叫它——差生。 

      本期全县教育系统一改过去以平均分数论高低的模式,改为只拿及格率评英雄。于是提高学困生的学习成绩成为教师当前教学过程中的首选

学困生可分为两类:一、智障型;二、不好学,基础知识掌握不牢而在学习中困难型(以下简称“学困型”)。

      智障型学困生,先天因素决定了他(她)们在学习上困难。在此勿再赘述。

      学困型学生,如何去提高这类型小学生的学习成绩呢?首当其冲的选择是教师舍得花时间辅导他(她)们,所谓“笨鸟先飞”,就是这个道理。学困生哪个知识点欠缺就给补哪个知识点,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耐心辅导。大多数教师都采用这种奏效的手段辅导这类型的学困生。

       辅导学困生,光用“哪个点欠缺补哪个点”的方法,凭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实践,我认为还不够,辅导语文中的学困生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基本点要掌握。所谓基本点——语文知识中的汉语拼音。教学中,通常发现他(她)们学困生最基本的汉语拼音都没有过关,原因是:一是难区分形近相似的拼音,如  ei——ie;  iu——ui;   在他们看来,这些拼音简直就是同一个拼音,无法区分。二是不会拼读拼音,声母与韵母  怎么相拚读,相拼时的转音他们转不过来;而声母与韵母中间有介音 的拼音 更是不知道怎么去相拼读。

        区分形近相似拼音,对于学困型的学生应采用形象法教学,以激发他们的兴趣,达到肯读、肯记、熟记的目的。如“ei”,将其中的“e”形象地描绘成一棵弯曲至极的树;将“i”中上面部分描绘成一柄斧头高高举起,下面部分描绘成人身躯,“i”形象描述成一人高举斧头,整个拼音“ei”描绘成一个人手举斧头,向弯曲的树木用力砍去,人在用力砍柴时嘴中会发出英语中的“a”音。老师边模仿砍柴的动作,嘴中边发出人在砍柴用力时发出声音“a”。让学困生跟着模仿砍柴发声,小学生好动,喜欢玩耍模仿,这样模仿游戏中激发了他(她)们好玩兴趣,在游戏中达到了加深拼音“ei”的记忆。有介音的拼音拼读,让学困生先把后半部分拼读起来,如“kuan”,先拼读“u——an”,得音“弯”,再让“弯”音与“k”相拼,拼出“宽”的音,这样反复拼读训练,熟能生巧。 

        二、阅读能力的培养。大凡学困型学生在阅读能力上都差。一篇课文他(她)们通常很多字认识不了、词语理解不了。朗读时吞吞吐吐、很不流利。朗读过程中不是添加字,就是漏掉字、词。朗读完后,课文讲一件什么事,在他(她)们脑海中空白一片!

       那么怎样培训他(她)们的阅读能力呢?我是这样做的:先让他(她)朗读一个自然段,其中的生字、新词让学困生掌握好,段意思解释清楚,讲解明白;其后让他(她)反复朗读,直到朗读得自然、流利,不添加、漏掉字为止,再朗读下一个自然段。如此类推。长期坚持这样辅导学困生朗读训练,让学困生于头脑里形成有文章的清晰“轮廓”。

         题目拓展辅导。对于学困生题目辅导,一道题目在完成辅导的前提下,应向与本题相牵连的横向、纵向内容拓展、发散。如判断一句话是不是比喻句,先正确告诉此题“是”或“不是”;完成后拓展——比喻句的基本特征:将一物比喻成什么东西,既有本体、喻体,又有比喻词。如:“月亮像圆盘。” 将“月亮”比喻成“圆盘”。“月亮”是本体,“盘子”是喻体,“像”是比喻词,具有这种特征的句子才是比喻句,比喻词还可以是“好像”、“如同”、“犹如”、“好似”、“是”、“成了”……。不是比喻句的句型,如:“窗户前好像有一个人走过去。”,虽然句中有比喻词,但没有本体和喻体,没有把某物比作成什么,所以不是比喻句。像这种类型的句子还有“她长得好像她的妈妈。”、“那件事我好像听说过。”……

         辅导学困生提高学习成绩的方法其实很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能达到辅导目的 之教学手段,就是好的辅导方法。        

 

 

 

  评论这张
 
阅读(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