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溪潺潺

人生似溪水,涓涓向前。时而温柔孱细;时而微波泛飞;时而叮咚欢歌;时而一泻千里……

 
 
 

日志

 
 

语法教学设计  

2013-12-25 18:34:41|  分类: 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国培中,写了一些东西,现复制到博客里滥竽充数。)

 小学四年级语文上册第六课《观潮》一文写钱塘江大潮由远而近从声音到形状进行了具体的描述,写出了大潮的雄伟气势和壮观场面。

   课文按照“潮来之前”、“潮来之时”、“潮过之后”的顺序写。文中“潮来之时”有一句精美语言:

浪潮越来越近,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那声音如同山崩地裂,好像大地都被震得颤动起来。

  我的设计如下:

  师:同学们,文中有一句精美语句不仅写出了潮来时形状上的壮观场面,又写出了潮水声音的宏大。请找出来读一读。

  生:(学生找)(指名朗读这一精美语句)

  师:老师有感情地朗读,让学生闭上眼睛想象大潮来时的形状及声音。

  师:这句话写得好不好?

  生:……

  师:好在哪儿?

     (好在通过用比喻句的形式,把大潮形状比作白色战马;把大潮的声音喻为地震声音。写出大潮形状上雄伟,写出声音上的巨大。让人从视觉上、听觉上感受出大潮的壮观场面)

  师:现在我要同学们给这句精美语言缩句,大家动笔写一写。

  师:这句写谁呀?(主语)

     生:浪潮。

    师:写它的什么呢?(既“谓语”因小学四年级还未涉及过多语法,只能这么说。)

    生:写它的样子像战马;声音像山崩地裂。

    师:那怎么缩写呢?(布置学生交流、讨论。)

    总结:浪潮,像战马,声音像山崩地裂。

  评论这张
 
阅读(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