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溪潺潺

人生似溪水,涓涓向前。时而温柔孱细;时而微波泛飞;时而叮咚欢歌;时而一泻千里……

 
 
 

日志

 
 

收获  

2011-03-07 15:46:15|  分类: 闲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学期 开学伊始,我给学生布置作业:每天写一篇日记。

          两天后,我对学生写的日记进行检查,其检查结果:有写两行字日记的;有写三行多点日记的;有写小学作业本纸一面纸日记的,有写字潦草的;有为应付作业检查老宽老宽写一个字的;有欠日记不写的……

           摘某生日记;

         “昨天我很高兴我去玩的时后看有人在吹泡泡了。

           后来我也去看后来我就睡觉了。”

           你看这日记就写了两行,而且没有标点符号,内容简陋。这样写日记的学生大有人在。

          我看着交上来的日记,写得五花八门,没有几个学生的日记符合我的写作要求,我气得肺都炸了!

          心静下来,我觉得不能怪学生。教育先驱魏书生的话启迪我:“……你能写多少就写多少,哪怕你写三行字的文章也好。今天你能写三行,明天就能写四行,后天就能写五行……”。魏书生这样对他的学生说,也是这样去要求他学生的。最终魏书生所教班级学生作文在全国竞赛中获奖,而且不是一、二个获奖!真可谓有精力投入,就有耕耘收获。

         我用魏书生这种写作教学理念对自己班上的学生指导写作,我深情地嘱咐学生:“同学们,我现在跟你们讲,我不要求你们日记写多少,你能写两得就写两行。你今天能写两行的日记,明天老师相信你就能写出三行,后天就写出四行、五行来,大后天更能写出六行、七行来!”

        我教给学生写日记的方法:“一篇文章只写一件事,不能去写几件事,写几件事就让你的文章显得零乱臃肿。内容可以写自己平时做过的事,自己看到过的,自己想到过的。你可以写人,可以写事,也可以写周围的景物……”。

          随即 我即兴在黑板上写范文如下:

          “                                       追 人

            我气喘吁吁地在前面跑,同伴上气不接下气地在后面追我。

            我累得实在跑不动了,同伴离我的距离越来越近,眼看就要追上我,你看同伴都已伸出手来做好准备抓我的姿势,只要他再努力一把,就非逮着我不可。说时迟,那时快,我唏嘘中歪主意一闪:做出自己要一直往前冲的架式,但我奔跑中突然来个90度大拐弯,急切里躲闪过了同伴的紧追不舍。同伴拼命追赶里被我虚晃动作蒙骗,直往前猛追,没想到让我的大急拐弯给扑了空。

           看到同伴上当,我倒在地上笑了个够!同伴看着我尴尬地笑了,嘴里嘟哝:‘你真鬼精儿似的。’

           我们的游戏在欢笑声中结束。”

           我在黑板上临场发挥的范文,让学生从中揣磨写作方法,从中领悟写作技巧。

          我对学生写出的日记进行面对面的指导、修改,并从学生的写作中发现他们的优点,从优点中给予学生鼓励,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正是因为 我用心去教学生写作,我投入了在写作这方面的精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付出得到了学生的回报。

          现在再摘学生日记,可以从他们的写作水平里窥其一斑:

         “今天,我与妈妈一起去动物园游玩。

          我看见园馆里的一条眼镜蛇,它的身子在摇摇摆摆,像在和我打招呼:‘快来看看,我的舞跳得好不好?’

          当时,我想起妈妈有一台音乐手机。我就叫妈妈把手机里的音乐播放出来给眼镜蛇听。结果眼镜蛇听后,舞跳得更好,它好像又在说:‘看,我的身体多么灵活,多适合跳舞啊!’

          我要回家了,眼镜蛇的嘴巴一张一闭,我心里想眼镜蛇一定是在说:‘再见!下次再来与我玩。’”

          学生在我的启迪下,在我的鼓励中,在我的范文引领前,他们专注、投入,丝毫不马虎,严谨写作,严格要求自己作文,现在学生日记写个十行八行小菜一碟。

         的确,付出一份耕耘、汗水,就有一份收获、喜悦。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