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溪潺潺

人生似溪水,涓涓向前。时而温柔孱细;时而微波泛飞;时而叮咚欢歌;时而一泻千里……

 
 
 

日志

 
 

丢笔随想  

2011-12-09 08:58:01|  分类: 闲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午,第一节课上过之后,整个上午就没有课了。

  我便坐在书桌前安心备课。约莫一小时过去,手僵脖硬,倦了。搁笔,随手在桌上拿本书翻阅,翻阅的是自己一个小册子“文学积累”,以求解乏。无意间在小本子底下发现了我批阅学生作业久日不见、寻找多时的红墨水钢笔。要知道这支红钢笔可以说是我至宝,虽然它相貌丑陋,价格低廉,典型的五、六十年代老式样笔型,但它那不起眼的笔尖书写光滑流利,笔身手感性好,现代价格昂贵的高档笔在我眼里也不能与它媲美。所以我对这支钢笔真怀情有独钟之念,时时极尽保护。大概正因为是出于我对它有着这一份特殊的钟情吧,它清高自傲极力显示自己地位,抬高自己身价,时不时与我玩“捉迷藏”的游戏,隔三差五就不见其踪影。上午好好地在我手中认真“工作”着,批改作业,记录学生作业案例,服服贴贴;下午它顽皮地不知于哪个时间段“销声匿迹”了。为寻找它,我费尽心思琢磨着它此时应该会独个儿猫在教室讲台上、书房里的桌子上、客厅的沙发上、房间里柜子的某个抽屉里 …… 。于是我翻箱倒柜,里里外外到处寻找个遍,将所有物件觅个“底朝天”,可就是不见其踪迹,不知淘气地躲在哪个旮旯处“歇息”。总得让我寻找个三五天,甚至十天八天,在我无计可施,甚至将这事忘得一干二净时,它又会预料之外的在哪个背角角处,于你不经意间“跳跃”在你眼前,给你一个小小的惊喜!难怪曾见一位老中医在自己的书桌前老将自己的笔用一根绳子的一端系牢,另一端栓在书桌上固牢。这种呆板的办法就是以防自己的笔“跑丢”,这么个笨办法实用,能解决笔于忙中难找。当时自己还心中窃笑老中医痴呆之举呢。

   我喜欢爬爬格子。其实爬格子亦是如此,如同找笔。在你没有写作灵感时,你刻意要去寻找些文句,想挤出点什么。此时脑海苍茫、一片空白,那些美词佳句“躲藏”在九霄天宫,或“隐匿”于海底龙王殿。反正脑腔里捣腾不出什么词藻来!即便写出点文字来,也干瘪瘪、生硬硬的,不切实际。若是自己悠哉悠哉上三五天,闲来暇往,灵感偶闪于脑际,此时执笔疾书,那些名词秀语、生动章节姗娓而出。用不了半个时辰,佳文一气呵成。这样写出的篇章生动、自然,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现实生活也是如此,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不可强求,强求也求不来。自己只有勤勤恳恳、奋力拼搏、顺其自然,财富终会自有一得。正如古人云:是自己的终究逃不脱,不是自己的也强求不来。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