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溪潺潺

人生似溪水,涓涓向前。时而温柔孱细;时而微波泛飞;时而叮咚欢歌;时而一泻千里……

 
 
 

日志

 
 

取长补短  

2011-12-15 10:21:43|  分类: 闲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方法各有各的“路子”、手段、特色,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教学过程中汲取他人之优点,践行于自己教学方法里,弥补自己方法不足,不乏为好事。一日翻阅同行博客,一篇题为《反思》博文中之述教学方法引我关注,原文如下:

       “在小考时先行发放试卷一天,其间不准(学生)在试卷上解答(解题作答),但可以同学间研究讨论,如(于)是全班同学都行动起来。在月考后的一次小考中我实行了这一方法,考试时在我的严格监考下,(学生)成绩提高很快,(成效)出现重大突破:141班上90分以上的有近20人,142班上90分以上的有20多人。虽然这不是什么好办法,但也是没办法的办法,(这种方法)毕竟能让学生在考试之前积极地去学习。如果(这种方法)能让学生慢慢形成自觉学习的好习惯,这个(种)办法就是好办法了!”

        我很是惊讶!惊讶他那“不是办法的办法”的教学手段;惊讶于他善于琢磨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这种好的教学方法运用于教学之中;惊讶于他那看似笨拙的教学方法能促使学生积极、主动、自觉去学习的教学手段!

       先发测评试卷于学生,自行讨论探求,了解求解过程,而后再行封闭测试,不能说是坏事。  

     “让学生自觉、主动、有兴趣地去学习。”一个教师要让学生做到这点不易。不择手段进行有益教学尝试,寻找调动学生主动、有兴趣地学习的方法,不管是“红猫”,还是“黑猫”,只要“捉老鼠”就是好“猫”。

      的确,教学手段的运用,有时的确要运用一些非常规手段,这些非常规的教学手段看似呆板,但在某特殊、具体环境下却适用。我教学生涯二十余年 ,教学之中时常埋怨学生思维迟钝,脑瓜蠢笨;时常对欠作业的学生采取留校、处罚……等手段;时常没完没了用题海战术提高学生成绩……虽说自己教学中也有些独特的教学手段,却怎么也没想到运用像此教师这种能调动学生主动、积极去学习的教学方法促使学生自觉、主动去学习。虽然该教师的方法、手段不能说是十全十美的方法置得借鉴,但至少说明人家在教学过程中想方设法动脑筋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我真的应该于自己的教学方式、方法进行好好反思。

       网络博客群这个平台好!它能让我们足不出户、互不见面、互不相识都能轻松地学习、借鉴到别人的优点、长处,弥补自己教学手段中的缺陷,提高教学效益。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我们何乐不为呢?

       人,不求上进不行;教师不求上进更不行!积极上进,不断提高自己业务知识、业务能力的同时,时时拓宽各渠道信息开阔自己视野,可谓锦上添花。开拓视野既包括教师实地考察学习,也包括教师从媒体、网络中学取他人先进的经验。考察学习不是人人能有的机会,即便有也不是常有,只能是偶尔;而从媒体网络中获取他人先进经验、信息却是可以随时攫取,不受时间、地域……限制。所以经常上网浏览教育教学信息,开拓自己视野,于己于工作都有益。如果一个教师仅追求业务知识、业务能力的充实,不追求视野开拓是不行的,工作起来肯定被动,方法单一。因为往往只以自己经验、方法为教学手段从教总有自己不足一面,人不能十全十美。如果教师教学中手段能扬长自己优点的同时,又能从网络里、实际生活中借鉴他人教学手段之长处,补充自己不足,做到精益求精,岂不是教学手段好中更好?

       但愿教育界同仁人人能借助教育战线博客群这个平台,不吝啬自己多年积累的、优秀的教育教学方法、手段、心得、体会,写到这博客里面来,大家互相学习,相互探讨。同时也呼吁像我这样平时极少光顾教育博客群的同行多进入到这里面来浏览、学习,发表自己教育教学中的看法,从中汲取教育教学方法之精髓,皆大受益。

       

  评论这张
 
阅读(7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