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小溪潺潺

人生似溪水,涓涓向前。时而温柔孱细;时而微波泛飞;时而叮咚欢歌;时而一泻千里……

 
 
 

日志

 
 

素质?生命!  

2012-03-01 09:22:16|  分类: 闲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某日上午九时许,自驾摩托车出发前往县城。一路上迎着大雪节气那凛冽寒风,车速极慢,一是为让身体适应这仲冬寒气侵袭;二为摩托车发动机预热而为。

        路上行人稀少,偶尔遇见一二,也是雍装缩脖、手曲嘴边呵气取暖,步履匆匆。两边山林枫叶染红,零稀点缀了大山冬季萧瑟。空中薄雾飘渺,预兆冬日里一个天晴的到来。只嗟太阳还未露脸驱撵这寒冷气息。

       冷风嗖嗖,直往雍肿衣装的缝隙里钻,我畏缩着脖子,躬身弯腰手握摩托扶手缓缓前行。

       宽敞、平坦的高等级公路是飙车理想之处,曾有车友说,这样的路不开上60码,愧对了这等级公路。啧啧……时有车辆风驰电掣身边闪过!

       前面公路有一右向拐弯,路面有行人于拐弯处蠕动,我减速鸣号缓行。

       趋近看清是俩乡村百姓,年岁约五十开外,修饰邋遢。正在公路路面拐弯点内侧处将从山林里砍伐来的一捆捆观音竹过秤称斤两,购者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杆秤,与卖者用绳索抬起观音竹,正娴熟地、旁若无人地将秤杆上的秤砣有意往秤杆头一侧一点儿一点儿地挪移,秤杆尾已上翘得秤砣绳都快要从秤杆上滑向另一端,但购者硬是手捏捏秤杆扭动两下生怕这杆秤有问题而多称出斤两,再想将秤砣往秤头一侧移一移;卖者双眼一眨不眨,睁得鼓圆,手伸在购者掌秤那只手旁,意欲将秤砣往秤杆尾一侧移动,这动作意在告示购者秤已称得够旺了,购者每每将秤砣往秤头一侧挪移一点时,卖者总会说太旺(方言:斤两称小了之意),随着说话老用手欲想将秤砣往秤尾一侧移丁点儿。看着这一幕情景我抿嘴欲笑,一个想将秤压一压,多扣点斤两,让自己多赚点儿;一个愿秤砣往秤尾多移一点,重出点儿斤两,自己能多挣几个辛苦钱。俩农人一门心思在观音竹称斤算两上,各自算计着自己的“小算盘”,浑然不理公路上来往穿梭车辆!

        要知道此刻二人正处在公路拐角点上,这一头前行车辆司机看不到那边转弯处驶来的车辆;而那一头驶过来的车辆行进中也看不清这一头转弯驶去的车辆,车祸往往多在这样的拐弯点处发生,何况这高等级公路是车辆高速行驶的必然呢。只要稍微有点儿安全交通防范意识的人,都会撇开这急拐弯地段,至少也于直向宽平的公路边作业,至少过往车辆司机在行进中知晓路边有人在,得注意安全。然而此二庄稼汉,浑然不解其中味,哪里用心思去担忧、顾忌厄运随时有可能袭向他们,失去生命!

       也许在他们二人眼里,路面这么宽,司机有头脑有眼睛,在大白天里不是睁眼瞎、白痴。更何况在中国这个环境里,早就形成一股风气:公路上从来都是车辆让路于行走人,你司机必须得有耐心,性急不让路,车子只要擦着行人丁点儿皮毛,不出千儿八百现金你司机休想开车走人!可能他们二人此时亦心存这侥幸心理吧?

        这社会呀,还真不乏钱比生命还重要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